動物園養貓法

動物園貓科動物主食,是帶骨生肉,常換不同種的肉,內臟也要給牠們吃,以便營養均衡。每周會給一次活動物,小雞或小老鼠,添加可能漏掉的營養之餘,也能讓囚禁的動物解解悶。動物園會調配飼料給貓科動物吃,但那只是為了省錢,不是為了健康,更不會以此為主。

因為代謝蛋白質易產生毒素,所以一週有一天是禁食日,讓貓的肝臟好好休息。反正貓在野生狀態中,也是有一頓沒一頓,挨餓沒那麼難受。

貓也需要多吃新鮮食物

人類營養學家總苦口婆心,勸人多吃新鮮蔬果,少碰加工食物。新鮮蔬果裡的養份都是必需的,但也極易損失,沒法長久保存,你只能從吃新鮮水果、生菜沙拉、快炒蔬菜中取得。

那貓怎麼會變成:「吃飼料(加工食品)最健康」?貓也一樣要吃生鮮,但牠是肉食獸,所以要從新鮮生肉取得營養。

根據Francis M. Pottenger研究,煮熟的肉對貓傷害很大。熟肉讓貓生的疾病如下:影響骨骼發育(眼窩、顴骨、下顎部份最明顯,也就是會影響到臉型是否端正,牙齦發炎、口臭、肝腎疾病、皮膚病、關節炎…。都是些愛貓人熟悉的老毛病。所以千萬別把肉煮熟餵貓,動物園也不會這樣做。偏偏飼料加工,煮熟是必經工序,難怪飼料貓混身文明病,毛也不漂亮。

此外因為貓是沙漠動物,所以吃餅乾時,不會主動多喝水。飼料商為了避免貓尿道結石,強迫貓多喝水,都會在餅乾裡多加鹽。高鹽與腎臟病的關係,大家早就都知道了。

獸醫的疑惑

獸醫總是說絕對不能給貓吃生肉,會生病!但貓從老祖宗起,就吃了幾千萬年生肉,是怎麼度過的?

起先我也很怕,坊間貓書、獸醫都說骨頭會刺穿腸胃,但不吃骨頭,鈣磷不平衡又不好。Francis M. Pottenger書中說的健康生乳,我又弄不到。後來想想吃了幾百萬年沒事的東西,怎會突然變成有事?而且動物園也沒去骨。心一橫一試,結果沒事。牠的口顎像碎骨鉗,腸胃能把骨頭消化成粉筆灰。有吃骨頭,貓糞便還特別粗大,效果很像人吃纖維素。骨頭丟到花盆裡,細菌都消化不了,但貓可以消化,只能說,牠本來就是自然界中分解者。

不過如果煮熟,可能會有些沒料想到的化學變化,導至骨頭傷胃,我不敢嚐試。

寄生蟲也不用擔心,定期驅蟲早就是現代牧場例行作業。但我不餵淡水魚類,以避開此一問題。根據Francis M. Pottenger研究,吃熟肉的貓抵抗力弱,反而容易感染寄生蟲。對只用病理看問題的獸醫,真是一大諷刺。

至於肉毒桿菌,時間到了沒吃完,我會拿去做花肥。偶爾有忘記的時候,不過牠很快學會判斷,何時不能吃。畢竟在野生狀態,貓獵到較大獵物,或路上遇到病死動物,牠們也是沒法一口氣吃完,判斷是生存必備本領。

獸醫所遇到的狀況,可能大多在監禁下發生。把貓關在鐵籠裡,很容易使牠心智失常,進而失去判斷力。所以如果你關貓的話,我還是建議你聽獸醫的話。

說句實在話,貓吃飼料常生些小病,到後來得腎臟病等慢性病,對獸醫反而有利,他們有錢可賺。要是勸主人多餵貓吃帶骨生肉,像我這隻完全不生病,真會把獸醫活活餓死,所以也不怪他們啦!

我家貓的食譜

我家貓三天吃生肉,三天吃餅乾,一天禁食,不補充小動物,提供新鮮麥草當貓草。

由於熟肉有害,所以絕對不能餵貓吃罐頭。其實可以到COSTCO買棒棒雞腿,冷凍起來,分批解凍給貓吃,價格跟罐頭差不多,品質則好非常多。連骨頭一起吃的話,由於骨頭不好消化,貓吃了要消化很久,才會吃下一頓,花費其實不多。

由於貓原本能抓到的獵物都是小型的,所以小型含骨動物最佳:巴掌大小的魚、田雞,最適合不過,切塊小土雞也可以。大型的豬牛羊也可以給,但多半骨頭太大不適貓食用,肉販也會事先去骨,所以我會補充人用鈣片,按比例給牠服用。比如人是60公斤,貓6公斤,那就把鈣片切6/60=1/10,壓成粉末沾在肉上給牠吃。通常我會稍為多給一點鈣粉,以免牠沒吃到或沒沾到等損耗。 貓咪論壇有網友建議用雞蛋殼當鈣粉,我試過效果非常好,糞便體積比較大,跟吃骨頭差不多,值得推薦。

肉不要太瘦,因為愛斯基摩人說光吃瘦肉會生病,貓的熱量代謝也是以脂肪為主,不是澱粉。所以我都肥瘦夾雜,最好帶皮帶骨帶內臟,吃愈雜愈好。

餵生鮮的缺點,是貓會挑嘴,起先魚不吃,然後超市的冷凍的不吃,最後傳統市場現宰的還要挑攤子…。讓牠幫你挑一挑攤子也好,我想以肉食獸的敏銳,不難幫你去掉那些灌水肉、病死肉的攤子,但我多少還是會堅持,不吃拉倒沒得換,舊的倒掉新的還是那種肉。但有時貓賭起氣來,你就知道貓絕對比人耐餓得多。

餅乾我還是有給,畢竟便宜。餅乾熟肉份量少,大部份以植物成份瓜代,傷害力比罐頭低。COSTCO有無香精無色素無防腐劑餅乾,但其實是用迷迭香代替防腐劑,我也不敢說迷迭香一定對貓無害。不過一週只有兩三天吃餅乾,肝臟、腎臟有充分時間修生養息,應不至於造成傷害。

至於給活小動物這項就免了,一來太殘忍,二來貓常常在家中消滅不幸的小動物,壁虎、蝴蝶、飛蛾、蜘蛛等常被牠吃掉,已達到這項目地。

我家貓健康狀況

簡單一句話:完全健康。牙齦粉紅色很健康,牙齒潔白無口臭,糞便也不臭。沒有牙結石,沒得過皮膚病,毛皮柔亮像絲緞。小時候曾因打疫苗得到貓瘟,雖然嚴重上吐下瀉,但精神一直很好,最後活了下來。第一張照片上是6公斤,閹後胖一些,現在體重7公斤,體型是普通貓兩倍,不過這就不知是先天或後天因素了。

 

以上文章引用來自:http://tw.myblog.yahoo.com/pcdvd-lisahsu/article?mid=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