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89746_o  

新成員Lapin到家裡一個月了

約布媽/艾老師寵物溝通除了想知道牠的適應情況、聽聽牠的說法

一方面也是發現牠有些習慣/動作我們希望能夠藉著雙向的溝通來改善

下面是溝通大致的內容

我們這次聊了50分鐘

當然沒辦法百分之百的完整寫出

但是我盡力拉

紅色字體是由布媽說出Lapin說的話

黑色粗體是布媽提供一些她的意見/想法/感覺給我們

=====================================================

 

 

慢蒂:呃…我想問一下Lapin在我們家還習慣嗎?

布媽:還不錯

 

慢蒂:那有沒有什麼話,Lapin想要跟我們說呢?

布媽:希望可以多一點自由

慢蒂:自由?

布媽:你們有關牠嗎?

慢蒂:沒有阿?(和皮先生互看一眼) 還是Lapin覺得我們家太小了>_<

  

慢蒂:可以再問牠,自由是什麼意思嗎?

布媽:覺得家裡有些地方都關著,可是牠會很想進去看。

慢蒂:麻煩小布媽跟牠說,家裡都開放給牠跑和玩,可是有些房門關著是為了牠好,像房間關著是為了除濕,擔心牠進去也會變貓乾;廁所太潮濕了對貓咪不好會長香菇;另外小陽台有洗衣機,我們也擔心如果我們不在家牠跑進去玩了會出不來,或是卡在洗衣機後面的小縫,到時候可就不好玩了。

(這時候布媽說,雖然牠是這樣講,可是如果我們覺得那個環境不適合,也是不用答應開放給牠的,不是牠說什麼就是什麼。)

 

慢蒂:Lapin最近是有什麼話想說嗎?喵喵叫的頻率變高了? 

布媽:沒有什麼就只是想叫。

(布媽說牠叫比較像是無聊,不過我們不要每次牠一叫就回應,時間久了,牠知道只要叫就會有人理,牠會叫的更嚴重)

 

慢蒂:為什麼要舔人又咬人呢?

布媽:有很多話想跟你們說,可是你們又好像聽不懂,所以就咬一口,可是牠自己有覺得不好,所以再舔一下。

  

慢蒂:那為什麼最近變的愛咬人呢? 

布媽:咬人是想引起注意。

(布媽說這不是一下子產生的習慣,之前就有了,可能是想引起注意或是有什麼需求,所以就用咬人來表示,布媽問我們,是不是之前的主人比較忙,所以給的關注比較少?牠只好慢慢的學著用這種方式引起注意。)

 

慢蒂:那可以跟他說,爸爸和乾媽都很怕被咬到,如果牠有真的想咬人的衝動,不然咬我就好了,可以嗎?

布媽:(我不會這樣跟牠說拉,這不是好習慣,我會跟牠說你們被咬會痛,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Lapin說牠知道了。

 

皮先生:為什麼這麼愛看電視?可以不要貼的這麼近嗎?可能會近視也。

布媽:電視很好看阿!就是想貼著看。

(不知道貓咪會不會有近視的問題,這部份要問醫生,但是Lapin很愛貼著電視,覺得很好看。)

 

慢蒂:吃飯的時候為什麼都要吃的這麼快?這樣對身體不是很好,可以吃慢一點嗎?

布媽:因為太好吃了!

(布媽說Lapin覺得現在的食物很好吃,所以沒想這麼多就是一直吃而且牠一直以來的習慣好像就是這樣,擔心沒東西可以吃)

慢蒂:可以跟牠說,我們會一直給牠東西吃,不會讓牠餓到的,那牠可以稍微吃慢一點,讓身體好消化一點。

布媽:我知道要吃慢一點,媽媽有說,可是就是想一直吃阿!

(我的確有講過好幾次要Lapin吃慢一點,但是這傢伙根本沒在聽。)

(布媽說Lapin己經習慣這樣吃飯了,必須要慢慢的調整,所以她跟Lapin說,以後如果我有說吃慢一點的時候,請牠要聽話,對身體會比較好,Lapin說好。) 

 

慢蒂:為什麼這樣愛玩?玩遊戲的時候稍微克制一下好嗎?玩到這麼喘好像快呼吸不過來,我們很擔心。

布媽:以前沒玩過這麼好玩的,所以就很想一直玩一直玩。

慢蒂:請小布媽轉達我們會儘量每天撥時間陪牠玩,要牠不用擔心沒人陪牠玩。

媽:可是就很想玩。

(布媽說Lapin感覺起來還是個小孩子,很想玩很愛玩,滿腦子想的都是這個。她覺得以前的互動性玩樂比較少,而且空間比較小,所以現在會更想獲得滿足,所以Lapin會比一般的貓咪晚熟,雖然年紀到了,可是還是小孩子的個性。)

(先生問:是像遲緩兒嗎? )

(布媽說:不是,只是比較慢長大,不過我們要慢慢養成好的習慣,雖然牠很想玩,可是我們還是要忍住,玩一玩就要停止休息,不能牠要求就一直陪牠玩,不然之後牠會習慣,一直要求一直叫。)

 

皮先生:可以問牠耳朵聽的到?鼻子聞的到嗎? 

布媽:鼻子的嗅覺好像比較弱,可是耳朵的話應該是聽的到的。

(我們看醫生時候,也是測試過似乎聞不到,所以是雙倍確定了。耳朵的話,平常叫牠都是在給我裝聾囉!!)

 

慢蒂:因為我們都要上班,如果再養一隻貓來陪牠的話,牠願意嗎?我們會儘量找脾氣溫和一點的,不曉得牠能不能接受?

布媽:不知道,因為還不認識另一隻貓阿!不知道能不能相處。

(布媽說但是Lapin沒有排斥家裡再有一隻貓,牠是開放的心態。)

 

慢蒂:為什麼不喜歡理毛阿?看牠理毛的時間很少,都隨隨便便的!

布媽:反正一下子就髒了阿

(布媽說Lapin滿腦子都只有玩的念頭,而且理毛這件事牠覺得反正清了也是會髒,所以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理毛。)

 

慢蒂:所以也討厭梳毛嗎?

布媽:不喜歡,覺得有怪怪的。

(布媽很細心的問了/比較現在家裡的梳子,比起有圓頭的針梳Lapin更不喜歡扁梳的感覺。

慢蒂:為什麼上廁所後都不舔屁股阿?尿尿和便便有時候會沾到屁股毛,用的家裡都是,臭烘烘的。

布媽:不知道為什麼要舔?

(布媽跟Lapin說上完廁所不舔乾淨,可能小雞雞會發炎,就要去看醫生,可是Lapin只回她「哦!」感覺並沒有害怕)

慢蒂:因為Lapin不怕看醫生出門也不緊張

(我們請小布媽轉達:因為牠不清屁屁會把沙發、被子用髒,我回家忙著洗被子整理就沒辦法跟牠玩囉!請牠儘量記得舔屁屁好嗎?)

布媽:好拉,會盡量。

 

皮先生:耳朵現在還會覺得癢嗎?

布媽:嗯,現在還是會,可是耳朵的問題己經很久了,感覺之前也用了很久都不會好。

(布媽說Lapin給牠一個一段很長時間的感覺,她說Lapin不知道為什麼耳朵都不會好。)

  

慢蒂:我們會帶牠去看醫生再問清楚,請小布媽轉達幫牠點耳藥是為了牠好,希望Lapin不要這麼反抗,我們怕用傷牠。 

布媽:哦!

(布媽說Lapin沒有很大的反應,感覺比較像是無奈,覺得耳朵反正就是這樣了。)

 

慢蒂:可以問Lapin喜歡我們嗎?

布媽:嗯,喜歡。你們是救命恩人,當然喜歡阿!

 

慢蒂:那Lapin喜歡乾媽嗎?

布媽:Lapin不知道「乾媽」是什麼?應該說沒有概念?

慢蒂:乾媽就是常常來的那個….(我形容了乾媽的外型和特徵)

布媽:她是玩樂姐姐,我喜歡她,因為她來都會陪我玩 

(這小子,滿腦子只想玩也,這麼容易收買,佩佩你每天來玩拉,這樣牠會愛死妳,以後妳來都坐妳身上。)

  

慢蒂:Lapin喜歡有蓋子的貓砂盆嗎?用的習慣嗎?

布媽:喜歡有蓋子,覺得有安全感,可是現在的太小了,都會頂到頭。

(哈哈哈!真的也。請布媽轉達,我們會再去找找有沒有更大的貓砂盆,請他再小忍耐一下這個舊的。)

另外,布媽也跟我們說他會沾到貓砂也是有可能因為貓砂盆太小,所以牠沒有辦法挺起來,才會更容易沾到。

 

慢蒂:是不是討厭清眼睛?(皮先生:對阿!牠是不是不會自己洗臉?)

布媽:覺得很煩 (布媽說Lapin給她一個很煩的感覺。)而且媽媽用太大力,不舒服。 

(冤枉阿!我都用棉花棒小小力的也,他爸直接用手摳牠幹嘛不說不舒服=.=)

(布媽教我們,清理的時候不要直接面對面,可以從側邊接近,降低牠的防備心和緊張感覺。)

 

慢蒂:可以請問一下Lapin感覺起來是樂觀的嗎?聲音怎樣?

布媽:說是樂觀倒不如是堅強。而且Lapin很乖,沒有任性要求,沒有說非要這個或是非要怎樣不可,有些貓咪會任性要求,可是Lapin沒有。牠的聲音細細的,知道是男生,可是帶點女性化。

慢蒂:像蘇打綠主唱

皮先生:青峰

慢蒂:還有大學生了沒的大野嗎?

布媽:嗯,類似這樣,就是雖然聲音細細的像女生,可是就知道是個男孩子。

  

慢蒂:牠會想出門嗎? 

布媽:不會想出門,可是會好奇,想探險一下。

(布媽說,Lapin的膽子很大,所以如果牠會走出門口,每次一定都會再走更遠,因為好奇心重也想探險,這點我們要注意一點。)

(真的,牠剛來的時候只敢待在門口,可是現在開門己經會想衝出來了)

  

慢蒂:在我們家牠可以放鬆嗎?有沒有特別不喜歡的呢?

布媽:可以阿!很放鬆。不過不喜歡被追著跑和一直被突然抱起來。

(哈哈,追著跑沒辦法阿!爸爸要追著才能擦的到屁屁咩!媽媽就是一直想抱阿@@請布媽轉達,我會改進的,以後會忍住不要這麼常把牠抱起來。)

 

慢蒂:好像沒什麼問題了也。可以請小布媽幫我再提醒一下舔屁屁和吃飯的習慣,請Lapin要養成好習慣哦!

布媽:妳說了算 

(布媽說Lapin這麼回應她,=.=果然是雙子座,跟牠爸一個樣)

 

 溝通中途我們一度也想不到可以問什麼問題了,所以問了一下阿膨現在的狀況

 

慢蒂:不曉得阿膨現在還好嗎?

布媽:嗯…牠現在正悠哉的在走著,感覺還不錯。

 

慢蒂:阿膨有回家看我們嗎? 

布媽:有!剛離開的時候比較常回去看你們,現在比較少了。

 

慢蒂:膨膨會投胎嗎?投胎後還是變成貓咪會來我們家嗎?

布媽:不知道也,牠自己也不知道之後會怎樣。

 

慢蒂:可以跟牠說我很想牠很想牠

布媽:牠說牠知道,牠知道牠是妳最愛的一隻貓。(臭小孩!啍,還說牠知道)

 

慢蒂:我們可以做什麼幫助牠或是對牠比較好的嗎?捐款?燒金錢?

布媽:我又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要幫助。

(我本來看到膨膨的照片又忍不住哭了,結果被這句話惹笑了,真的很白痴也我,問這什麼蠢問題,阿膨不過就是一隻小貓咪,是想怎樣阿我!皮先生在旁邊青我一眼)

 

 

MUR  

這天跟布媽/艾老師約了寵物溝通

真是不好意思我這個超兩光的腦袋把時間記錯了

整整遲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小小貓(((sorry again)))

謝謝布媽沒有因為我們遲到這麼久給臭臉,真是萬分的感謝阿

更詳細的布媽寵物溝通請參考看貓在說話 - 布貓花園療癒莊園

arrow
arrow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