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cil021.png貓咪小動作pencil021.png  


新手貓奴Q:

阿膨超喜歡踏被子,往往會在我們上床睡覺時跳上來踩踏踩踏一邊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之前我都說是愛的踏被被,貓咪只有在開心時會發出呼嚕聲吧?

網路參考A:

喝母奶長大的貓咪,有些還會記得小時候喝奶的感覺,所以偶爾會有踩人(擠奶)的動作(就是前腳一左一右一左一右的推抓或是前腳左右輪流向下按壓),軟軟的棉被就像媽媽軟軟肚子,所以才會踩踏。

這時候呼嚕是開心及安心的表示沒錯唷!

 

pencil015.png這件事不只有小貓才會喔,很多貓咪長大後還是會踩踏,拉邦現在三歲了還是很喜歡!

 

 

新手貓奴Q:

貓咪打噴嚏,是不是感冒了?

網路參考A:

打噴嚏是上呼吸道受到刺激所做的反射動作,如果貓咪時常打噴嚏可能是呼吸道的疾病,因為上呼吸道發炎讓呼吸道過度敏感,因此只要一點點刺激就會想打噴嚏,但是打噴嚏不一定是感冒,有時只是鼻子忽然過敏,因為抗組織胺的作用讓呼吸道過度敏感而打噴嚏。

另外,貓咪容易在冬季和溫度突然變化時出現打噴嚏的狀況,例如貓咪從被窩裡出來一下子坐在地板上,或是房間裡開暖氣溫度比客廳高,而貓咪又在客廳和臥室間走動玩耍,一下子冷一下子暖,都會造成貓咪打噴嚏。

冬天裡貓咪偶爾打一、兩次噴嚏是正常的,貓奴們並不需太過緊張。

如果要確認貓咪的狀況是否是生病了,可以注意打噴嚏的頻率多少眼鼻有沒有多餘分泌物體溫是否正常貓咪叫聲有沒有變粗或失聲呼吸有沒有異常聲音(較重、明顯的雜音)吃飯喝水排便狀況有沒有不一樣,沒有其他異狀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如果伴隨流鼻涕或是鼻子分泌物乾掉導致出現黑色汙垢或是噴出來的鼻涕是黃綠色的黏液,更甚者可能因持續打噴嚏導致噴鼻血的狀況,記得要快點帶去看醫生喔!

上呼吸道感染在貓咪的診療上屬於很常見的疾病,尤其在冬天氣溫驟降時,是好發性極高的病症。

pencil015.png如果貓咪在換季時有上述的狀況發生,可以讓貓咪吃離胺酸做平日保健,不放心直接食用的,可以先帶去讓醫生確診喔。

 

 

新手貓奴A:

貓咪怕不怕冷?

網路參考Q:

長毛或短毛貓咪都是會怕冷的,如果寒流來時貓咪會自己找溫暖的地方,假如家裡貓咪一直縮在角落且懶懶沒活力,那牠可能就是在畏寒,因此當寒流來時或是氣溫較低,建議幫貓咪保暖。

只是貓咪不會乖乖的讓你蓋棉被,就算你想幫牠移位子到溫暖的地方也不見得他願意,所以要先靠貓奴找出家裡貓咪最愛的位置,確認一下位置是否會吹到風,再進行調整遮蔽擋風。

比較適用的方式可以參考下面這幾點:

pencil014.png放個溫暖可擋風的貓咪小窩

pencil014.png找個適合貓咪大小的紙箱,舖上貓咪慣用的個毛巾或者是毯子

pencil014.png在貓咪習慣睡覺的地方開電暖器、舖電熱毯或是照燈泡

pencil014.png搓熱一個暖暖包,用薄毛巾裹上後放在貓屋裡

pencil014.png給貓咪穿衣服,這是一定可以保暖的,但是前提是貓咪肯穿

 

pencil015.png上述方式的保暖效果:穿衣服>電熱毯>電暖器>照燈泡>暖暖包>貓咪小窩,畢竟貓咪會一直移動,能夠小訓練穿上衣服是最好的保暖方式唷。

 

 

※這邊小小備註一下,因為有朋友看到網站,留言問我說那他家的貓做了什麼....代表什麼意思呢?

呃...基本上我也不是什麼貓咪達人或溝通師,這邊列出的項目一部份是網路搜集,一部份是自己經驗的累積。一般來說,其實只要觀察自家的貓貓久了,大多能讀懂他們大部份的身體語音。如果家裡貓貓的身體語音很難解,當然可以留言一起討論討論,還有,也可以試試上網孤狗一下,順便也看看大家如何解讀自家的貓貓語言喔!

 

arrow
arrow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