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決定養貓咪之前我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其實現在網路上東西(資訊)真的很發達,也有很愛的貓醫生或是愛貓人士提供許多貓咪的注意事項。

其中因為我覺得疾病是我最不了解,所以有把網路上的文章整理了一下來跟大家分享,另外也分享給跟我一樣的新手貓奴參考囉minou.png  

 

外寄生蟲類:

 

跳蚤

感染貓的跳蚤以貓蚤最常見,可在皮膚表面,快速活動,在環境中很容易寄生繁殖,靠吸取宿主的體液,血液或表皮物質而維生。

跳蚤寄生時,會造成貓咪搔癢,脫毛或過敏性皮膚炎,也會傳播絛蟲,造成貓咪不適。當跳蚤過多時,有時連主人也會被殃及,而被叮得滿身是奇癢紅腫的庖。

但幫貓驅除跳蚤千萬小心,別亂用狗的除蚤藥劑,尤其是有機磷類的除蚤藥劑,否則極易造成貓咪中毒死亡,最好能請教獸醫師或買貓專用的除蚤用品!

 

 

耳疥蟲

群體生活的貓咪經常有耳疥蟲的感染,此為接觸傳染,會造成貓咪耳朵奇癢,而不斷搔抓或甩耳,耳道內會有許多咖啡色或黑色的分泌物及血塊,一旦如此,最好儘早帶至獸醫院診治。

 

 

疥癬蟲感染

疥癬是由疥癬蟲所引起的接觸性傳染性疾病,本病靠接觸傳染,全身皮膚皆可能寄生,此與病貓直接接觸或共用梳洗用具皆會造成感染。

本病主要發生於鼻、眼框、耳朵等頭部,或胸、腹、腋窩、大腿內側及尾根部,患部皮膚會潮紅、皮膚增厚、鱗片樣結痂、耳廓邊緣增厚,且因搔癢而導致該處無毛,皮膚有濕疹樣病變。

若感染耳疥蟲則會有大量棕黑色的耳垢,病貓會有甩頭、抓耳等症狀,甚至會引發外耳道炎。有時人與病貓接觸亦會受感染而出現具癢感的紅斑疹。

原則上治療方式有注射、口服及外用洗滌等,只要療程可以配合,完全治癒是沒有問題的。由於目前藥物在疥癬蟲症的治療上,只對成蟲有療效,而疥癬蟲的生活史中,從蟲卵到成蟲,需要三週時間,因此疥癬蟲的治療也大約需要三到四週。

平日注重愛貓飼養管理的照顧,以增強其自身的抵抗力。隨時保持飼養環境、貓咪本身、以及所有用具的衛生,一旦發現有脫毛、耳廓增厚、鱗片樣結痂,立刻找獸醫師診治。

 

壁蝨

壁蝨在貓身上並不常見,通常因貓咪到鄉下或樹上遊玩所帶回,而其感染數目多為個位數。母壁蝨在吸血後其體型會明顯變大,公壁蝨則否。

嚴重感染時會造成貧血,被叮咬的部位會紅腫、發炎;而某些壁蝨吸血時會分泌毒素,傷害神經系統兒造成癱瘓,此即為所謂的壁蝨中毒。

若在愛貓身上發現壁蝨,可將酒精或跳蚤、蝨子浸液低在壁蝨身上,等幾分鐘後再以鑷子將其連口器一起拔除。若口器未拔出,則有可能會感染而引起膿腫另外市面上亦有一些噴劑、滴劑、洗劑可殺滅壁蝨,但貓的體質對某些藥物較敏感,最好請教您的獸醫師詳細的治療方法較為妥當。

 

真菌感染(貓癬)(俗稱發霉)

更仔細請看:發霉別擔心~快點跟我一起這樣做!!

引起貓癬的罪魁禍首是真菌,其中的貓癬是由一種叫犬小孢子菌的真菌感染引起的,剩下的則是由石膏樣小孢子菌和須毛癬菌引起的。

首先在貓咪的眼眶周圍、耳根、耳廓邊緣,這時如果不治療隨著病情發展患病範圍會逐漸擴大,可擴散到四肢爪部和頸部皮膚,嚴重的可蔓延到全身。貓癬最典型的症狀是貓咪身上出現像硬幣形狀的脫毛,因此貓癬也叫錢癬。而大部分的貓在病初患病部位毛髮逐漸變少,貓咪會抓撓患處或在沙發、桌子等傢具變蹭身體,表現出很癢的樣子,不久感染區出現皮屑,部分毛髮折斷或脫落,身上的毛變得越來越少,嚴重的貓皮膚出現癡皮。由於抓搔,有的患貓身上可看到明顯的抓傷出血的痕跡。

人被傳染上貓癬後主要表現為淺在性皮炎,皮膚發生血疹、水泡、皮屑並感覺很癢,常常忍不住要去撓。發病的部位多在手臂、腳部、腹部、腋下。感染初期以癢為主,尤其是出汗更癢為特徵,患處逐漸擴展到四週,形成紅色圓型斑,斑塊邊緣有小水泡,斑塊中心有鱗屑,形狀也像硬幣。

潮濕悶熱的季節適合真菌大量繁殖,這時如果貓咪住的地方衛生條件不好、洗澡後沒有將毛吹乾、或是接觸患貓都容易患上貓癬。小孩、身體抵抗力較低的人或皮膚較敏感的人與患了貓癬的貓密切接觸後受傳染的可能性最大。此外病貓的床墊、皮帶、頸圈等用具須徹底消毒,以免殘留孢子,繼續感染。

 

※以上外寄生蟲類為人、貓共通疾病,大多僅需保持環境的衛生,一般僅於家中飼養的貓咪不易患病。

飼主由外面回來或是接觸過外面的貓狗均應先洗手並換掉外出衣服再行抱貓,避免人帶菌或貓咪患病後,人貓共通傳染。

arrow
arrow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