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就有點沉重,FIP應該是愛貓及養貓人士最不想面對的疾病第一名。偏偏我家的膨膨,從要認養的那一刻,就知道牠是一隻FIP貓咪。

本來也想過放棄認養牠的,擔心一旦養了建立了感情,之後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要面對失去的難過

可是,老爺在我們看膨膨的回程路上說:生病的貓咪需要細心的照顧,如果我們都不能提供了,還有誰可以做這麼多這時候不知道是不是要感謝老媽傳承給我的潔癖+母雞個性阿>_< (其實是神經質吧)

下面是我認養膨之前,在網路上搜尋資料,自行整理的,給大家一個參考..另外,貓博士的文章也可以孤狗一下哦!

===============================================

傳染性腹膜炎FIP(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傳染性腹膜炎FIP是一種貓咪間高傳染率、低發病率但有高死亡率的病毒性疾病,由冠狀病毒(CORONA VIRUS)所引起,此冠狀病毒會侵入白血球(巨噬細胞)和身體其他細胞,病程通常為漸進式的感染,而且因為病毒感染會分布至全身,釀成得病貓咪死亡的問題。我在網上看到說,國外的病例多半伴隨其它免疫抑制性的疾病,如:貓白血病病毒感染或是貓愛滋病,但在臺灣發生的病例則大多是單獨發病。(冠狀病毒是貓咪常見的腸道病毒,而傳染性腹膜炎病毒僅是冠狀病毒其中的一種,網路搜尋到,大部份的學者認為FIP病毒是由貓的腸道冠狀病毒突變而來的,至於什麼原因造成則無法得知)

潛伏期:

潛伏期至今沒有定論,有些在第一次感染時沒有明顯症狀,第二次感染則發病造成高死亡率。其實很多貓咪身上都可能已有第一次未出現病徵的感染,只有在免疫力出現問題時才開始發病;同樣的貓咪是在受到第二次感染後誘導FIP發病。另外,高死亡率也是出在此病症早期常會被誤診,而貓咪如果有腹水可以抽取做細菌化驗,也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確定,所以一旦症狀出現或被確認出來的時後,貓咪通常病症較嚴重了。

好發時期:

通常在幼貓時期較常發生,但其實任何年齡的貓隻皆有可能會受到感染。一般而言,感染FIP病毒之後,主要會造成六至十二月齡生長中的貓咪發生疾病。

傳染途徑:

經由「接觸」而感染,此類病毒通常會透過口、呼吸道分泌物及糞尿等排泄物中出現,因此所有可以污染到食物、飲水的方式,皆是造成貓咪間傳播的途徑;有時候在懷孕期而被感染的母貓,也會將病毒經由
胎盤傳染給腹中的貓胎兒,致使剛剛出生的小貓發生疾病。

病狀:

@「滲出型」濕型FIP:佔比例約為60~80%,患病時,可清楚感覺貓咪的腹圍變大,在貓咪體腔內會有不等量的漿液性滲出液,又稱之為腹水胸水,使貓咪出現呼吸困難、發燒、下痢、便秘或嗜睡等症狀,會造成貧血器官出血與體力下降的情況。
@
「非滲出型」乾型或稱肉芽腫性FIP:在接觸貓咪腹腔時,可以清楚地觸摸出腸系膜淋巴結,而腎髒等器官有結節性不規則構造出現,若結節出現於肺,也會造成貓咪呼吸困難的情形。另外,當貓咪罹患肉芽腫型FIP時,還會有許多眼睛的症狀發生,包括眼前房水腫、出血、積膿、虹膜炎以及葡萄膜炎等癥狀,若病毒侵害到腦部,也會有共濟失調、抽蓄、行為改變等現象發生,幾乎所有器官都會牽連上。
@
「滲出型」「非滲出型」同時發生:本病的潛伏期可達數周至數年之久,而一般症狀通常會顯現於六個月至二歲之間,不論是那一型的病症,最初都會由發燒開始表現。即使給予抗生素也沒辦法控制發燒的情形,接著其它症狀就會相繼產生,最終導致腎衰竭、肝病、黃膽、胰髒功能受損以及糖尿病的發生。

預防:

FIB病毒在空氣和環境中存活率並不高,一般稀釋漂白水就足以殺死這種病毒,所以環境是有必要定期消毒的,而不幸有感染的跡象出現,貓奴可以馬上進行全面的消毒,儘速就醫。另外,不要太常讓愛貓出入高危險區域,寵物店、浪貓群聚處、貓聚,尤其是不要輕易讓不明貓口進出家中。

疫苗:

疫苗已經於1991年發展出來,且並非以一般打針注射的方式,是由點鼻的方式經由鼻腔粘膜吸收,施行十分方便,據說定期點藥,可有效降低FIP的發生機率。
可是我在網路上查了好多知名與不知名的網友分享,實際上的成效真一半一半....而且,如果FIP的傳染方式可經由口沬,那麼,使用活體且無法完全防疫的疫苗,反而會增加病毒感染的危險性不是嗎?

療法:

目前無特殊治療方法,只能增加貓咪自體的免疫力,給予類固醇,另外靠輸液防止脫水,加強維生素和激素補充,使用抗生素注射,除了盡量和醫生配合,另外就是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勤加餵水...

備註:

貓咪有不適或生病等任狀況,都不適宜洗澡、換食物、換環境或接觸新貓咪,另外,短期消毒是無法根除病毒的潛伏的,為避免重複感染,最好是在6個月~1年後才在同地方養新的貓咪,以免當貓咪免疫力下降出現的時後,會有受感染的機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