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780481-976343468_n.jpg

這是轉貼自 尿布貓的facebook圖文,利用非常清楚又可愛的圖文搭配,讓大家不再對於「狂犬病」有無謂的恐慌~

狂犬病原名為Rabies,字根來自拉丁語,意為「瘋狂」。應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並宣導相關知識,希望民眾用理智一起控制疫情。

1375780484-2712844422_n.jpg

正確的防疫觀念包括:不棄養寵物、不走私及購買野生動物、不濫捕濫殺,還要大規模施打狂犬病防疫疫苗。

1375780547-4203061069.jpg

全球交通死亡是狂犬病死亡的22倍,小心被咬還不如小心車子。狂犬病不可怕,萬一被咬後及早治療多半沒事!

還有,若人類不幸遭到染病動物咬傷,死亡率並非100%,而是發病後死亡率才接近100%。葉力森醫師說,相較於其他動物,人對於狂犬病的抵抗力還比較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被染病的動物咬傷,也只有不到40%的人會發病。」、「如果能在被咬後及早開始治療,幾乎都沒有事情。」

1375780546-3740022041_n.jpg

費昌勇教授解釋,「過去無論野生動物狂犬病、都市狂犬病、蝙蝠狂犬病,當發生時,早期之防疫政策都先用殺(culling);現在發現,打疫苗後再釋放,該動物可以佔據原有之生存空間,但不會傳遞疾病,等於是稀釋族群密度,狂犬病更不容易散佈出去。」

1375780483-316189130_n.jpg

反之,「若殺了該動物,生存空間會被新的、沒有打疫苗的動物佔據,反而會增加族群密度,傳遞狂犬病。故撲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糟!故不要亂殺流浪狗貓,要打疫苗!

1175019_525004347554741_1515462293_n.jpg

戴更基說,這些研究國外在1、20年前就做了,不懂農委會為何執意要做動物實驗?這與實際感染途徑不同,且實驗數量太小,無法證明病毒在野外的傳染力,信度與精確度都有問題,沒必要犧牲14隻米格魯,防疫最有效做法仍是貓狗百分百接種疫苗。

 

慢蒂:

最近養狗的人好口憐, 走在路上都惹人嫌。慢蒂等紅綠燈聽到一個媽媽叫他的小孩離我旁邊跟主人散步的狗狗遠一點,不然[被狗狗咬到你會得狂犬病死掉] , 天阿!!!這是什麼說法和教育,看那主人默默的把狗狗牽的更遠,狗主人和我都是小俗辣,當著面真的不敢嗆回去,哎...,但是,請大家不要莫名的亂恐慌和瞎怕好嗎?至少也去了解一下究竟何謂狂犬病咩!

另外, 也謝謝友人的關心 , 特地告訴我[貓也會被傳染,是不是也要處理],用處理這個詞真的聽起來不太舒服。我信信你沒有惡意拉,不過,狂犬病不是流行性感冒,我家貓咪也都乖乖待家裡,就算外出也是抱著不落地,就算真的被咬到被傳染也是我先, 你實在不用如此替我緊張,唯一要處理的部份,最多就是帶去打狂犬疫苗拉(放心,我家最愛出門的貓老大早就有在打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尿布貓 狂犬病 防疫
    全站熱搜

    米絲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