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185

前陣子有不少朋友問我F2是什麼阿?

哎唷~只要把視線移到你鍵盤的左上角位置就能看到它了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被揍)))

S__18014211

好吧!既然冷笑話都沒有倫要捧場(大家的點都有這麼高嗎?)(嘆氣) 只好來認真的來說一下

F2簽證 (F-2 Visa) 就是所謂的眷屬簽證官方說法是「學生或交換訪客的配偶及21歲以下小孩所持有可入境並待在米國的證明文件」也就是在你的護照內頁的美國簽證上有像上圖Visa Type的部份寫明了F2。(對了!左下方的時間就是這個F2所能合理居留最後的時間)

如果需要更白話的說法的話呢,就是今天當你老公/老婆/要來米國唸書,而你覺得唸書太辛苦只想來玩樂,或是你跟我一樣不得不跟來當女傭兼畫僮及司機,來那你就需要持有的就是這個文件。

但請務必記得兒,就算是現代的米國僕人/書僮也不比古今中外的僕人/書僮好當,想持該簽證前務必先三思,或是先參考一下這些角色:49(梁山伯與祝英台)(這片還找的到嗎亂來)、崔槿汐(甄環傳)、戴佛斯(冰與火之歌)再來決定也不遲!!!(這段話應該沒有人不懂我在勸退吧)

那如果己經沒選擇決定要拿F-2 Visa的話,下面有幾個重點可以注意一下。

 

1。F-2 Visa的申請其實非常簡單,無需過度擔心

因為申請的首要條件就是你的配偶或是父母要先持有F-1 Visa,然後你才能申辦。所以你只需要準備能讓AIT一看就知道你們有關係的文件即可,像配偶的話就是結婚證書,小孩的話就是出生證明,然後最好都帶上一份全戶的完整記事戶籍謄本。以上是不是超級簡單,根本只需要在家翹腳看電視就能拿到(誤)(還是要一起去AIT面試才拿的到拉)

 

2。F-2 Visa不能無限時居留

拿了F-2 Visa並不代表能永遠留在米國,端看F-1 Visa的那位待多久,你就只能待跟他一樣久,而且還不能比F-1早入境米國<--這還蠻重要的,有些貼心的爸媽或是配偶會想說先前往米國幫F1打點好一切,是的你們超~級~貼心,但是沒辦法喔,最多你們就只能同天入境而己~早.一.分.鐘.都.不.行. (其實一分鐘應該沒人介意拉)(我想米國政府蠻貼心的,應該知道F2在這裡其實蠻勞心勞力,所以行前就讓大家先休息一下儲備個體力)

 

3F-2 Visa不能工作

在米國連F1要去工作都有許多限制了,更何況你只是個附屬品(無誤),所以在申請時AIT會要求看你的財產證明,以證明你能養活自己,如果有帶眷屬的話,你的財力則必須能養活雙方(或是一家人)。

至於網路上有些說可以工作的,大部份是跑去做"領現金"的工作(應該就算黑工吧),但是這個是不合法且危險的投機行為,一旦被發現後遣返,就很難再合法入境米國,另外也可能會直接連帶的影響到F1的居留身份。再者,通常會雇用非法勞工工作的雇主,本身也是想省錢才會走險,想當然他不會給你任何的福利,也通常會壓低你的工資或是延長你的基本工時,更別提當你遇到職業傷害或是危險時,他怎麼可能伸出援手。

出國唸書本身就是一大筆的花費,當然大部份的人也都是在台灣努力的存了錢過來,實在沒必要為了賺一點生活費而賠上無法料想到的嚴重後果,用簡單的成語來說,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樣(誒這算成語吧?)

 

4。F-2 Visa可以上課

我想很多人針對這點非常有疑問,其實我本人也是,所以我查了不少的資料也問了好多機關(嘆),基本上對於滿21歲的F2的限制是不能當全職學生,也不能拿學位及學分。但還是可以當兼職的學生拉,只是每週慬能上課17個小時。

如果是未滿21歲拿F2簽證,則可以唸到12年級(國小、國中、高中),但是一旦超過21歲就必需換成其他的簽證才能繼續待在米國。

 

5。F-2 Visa可以單獨出國

哈哈哈哈這點也是慢蒂肖想很久的,從米國前往歐洲的機票比起台灣出發便宜許多,另外也有更多的地點可選擇,最重要的是不需要搭配F1可以自己出門溜達,只要記得提醒F1去學校申請你回國入境的I-20然後帶著出國就可以囉!(有聽過入境時海關沒有看的狀況,但這是基本必備的文件,一旦遇到要查又拿不出來的話可是會浪費許多時間的,還是帶著保險些)

 

6。F-2 Visa可以單獨留在美國

如果F2的居留時間未過,而F1因為學業、研究、旅行或是實習等離開美國,放心,F2還是可以正大光明的待在米國的完全不用緊張和畏縮(用這個詞會不會誇張了),反正除了F1的身份失效,F2只需要擔心無聊及沒錢花的身份是完全沒問題滴!!

  

 

MUR

一直有在腦海內想把來米國後的大小鎖事完整的紀錄下來,一方面因為台灣現在的留學人數愈來愈減少,更別提攜家帶眷的留學生更少了。

當初我們在查找資訊時費了頗大的功夫,查到的也大多是來自對岸的資訊,而來到米國後許多的事項其實也都有些略略的小修正,希望這些更新後的小資訊也能讓未來要前往米國的人有更多的幫助。

另外大家也可以去看看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資訊喔。

 

arrow
arrow

    米絲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