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for language.png

(以上為全美的語言學校/ELS/社區大學/ESL在Gmap的分布圖)

慢蒂在來到米國之前的英文程度如果以1-5來評分,大約是 聽(1) 說(2) 讀(3) 寫(3) ,沒錯我可以自行看國外網站購物/訂房、也敢自由行出國然後可以問路/詢價/結帳/買東西這樣,但就只有這樣而己,那叫做不怕丟臉根英文好壞完全兩碼事

而且我並沒有為了來米國而特別再去加強英文或是補習,因為那三四個月光是賣方、整理、搬家、寄貨、三毛的各式檢查、及出國東西的準備等等,我就每天都睡不飽了,真的別想叫我還唸書。

當然我也必須承認我那時候好傻好天真的告訴自己,反正到時身處全美語的環境就會"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何嘉仁美語歪國人口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回頭想那時候根本傻了阿我。

 

身處米國 ≠ 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

 

在美國待了三個月之後,我才完全的認清了這個事實(也浪費太多時間了吧我) 這也是為什麼有有很多人來了米國多年,但是英文依舊哩哩拉拉,當然英聽和基本的問好等等口說還是會好一些,但要流利的對話還是很難,因為他們都還沒認清現實阿!!!!(誤)

好拉~總而言之我的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的美夢(要講幾次)在來到米國的第三個月破碎了。這三個月的米國生活只有讓我習慣了他們的說話節奏和抓他們的語意重點,跟初次見面者還能簡單的聊上幾句,等到見面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場子就…冷惹,畢竟常常聊天氣也不是辦法阿。

況且有些正經事也常常需要拖著皮先生(就是我尢)(或是旁人)才能進行,非常的麻煩又常常覺得自己根本拖油瓶。於是乎我開始上網尋找什麼地方可以加強英文,才發現這成了我來米國之後遇到最大的問題@@

上一篇有提到,持有F-2 Visa不能當全職學生也不能拿學位及學分,每一週只能上課11~17個小時(詳細時間要看各學校)這規定不嚴但限制重重,我第一個想到去花錢上語言學校的念頭立刻就打槍了阿。所以我又花了大約一週的時間去認真的比較及尋找其他可以加強英文的管道。

以下這個圖表,是我在詢問了不同的管道後理出的小頭緒,可依照自己目前的程度及預算來找最適合加強英文的地方,也可以讓你多些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交友圈,增加自己的生活重心!!

螢幕快照 2015-10-01 下午10.52.09 

找到了自己適合的管道後,另外針對上面的項目 語言學校/ESL/社區大學/ESL/meetup/學伴/義工/語言交換,可以參考下面的優劣比較圖(我也太愛做圖表了吧XD)

螢幕快照 2015-10-03 下午9.16.03

pencil024.png項目備註:

校風:最簡單來說就是老師會不會給作業及學校對於升級的要求。

安全性:這方面需自行評估,各州各城市不同。但一般來說付費的一定比免費的安全。像語校通常小班制且會有配合人員追蹤你的進度、出缺勤很多還有配合的宿舍及寄宿家庭,安全性最高。社區大學通常交通方便,但在米國交通愈方便的地方治安愈差,就讀的學生也是良莠不齊,所以我安全性列一般。meetup/語言交換等因為你其實是跟陌生人相約在外面,對方的背景為人等等都不清楚,所以安全性最低。但是出門在外安全還是需要自己多注意,不論多安全的地方都可能有壞人,無論開車/乘車/走路都要注意週遭狀況。

語言學校:很多代辦其實就是跟社區大學的語言中心合作招生,但也有些語言學校就只是像台北後車站補習班的型式這樣,所以要入學前記得先問清楚,免得來了之後才傻眼。

社區大學:這類學校在美國通常是叫community college或是college, 大多二年制,提供基礎共通教育課程,美國幾乎每個城市都有這種學校,但不是每所社區大學都有語言班可以上,需要的話建議先去校內國際學生中心問清楚(F2是算國際學生簽證唷),不過這種課程因為在大學校園,需要主動積極去詢問上課的資訊及所需要的文件,以及自己在校內跑所有的入學流程。

ELS:(English Language School)也算語言學校的一種,有點像短期密集衝刺班,但不是每個州的ELS課程都一樣,像我們這邊就沒有符合F2需求的課程,但許多ELS學校有免費的英文教學課程,如果不想花錢的話也可以考慮。

ESL 或 EASL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美國提供給外籍人士的成人美語課程,幾乎每個城市都有,會依照程度分班,也有分級考試,也會要求出缺勤,但環境及設備就依各城市而定。大部份的ESL會跟社區大學、高/國中及小學在一起,像我們這邊社區大學有ESL,但因為上課人數眾多,所以也另外在社區中心、附近的高/國中及小學還有教堂都有開課,你可以挑選最適合你的地點及時段去上課。

Meetup:這個APP在米國非常多人使用,可以直接手機下載後在上面尋找自己喜歡的團體或活動參與,常常會有些像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這類的團體學習,可以參加認識不同國家但同樣有學習英文需求的人或是加入活動增加使用英文的機會。但某些主題團體,像烹飪、美食團、手作這類的可能就需要付費,加入前記得看清楚。

找學伴或是語言交換:米國的大學會有要求修第二外語,某些較大型的學校也會有學伴的設置,可以請F1幫忙留意,或是去語言中心詢問,也許有人正想學中文那就太棒了,而費用就是你們可能會可以約在外面吃吃喝喝XD(這聽起來很誘人)

當義工:這是一個交朋友很棒的方式(當然首先英文要有一點程度,因為比較難一邊做事一邊教你單字XD) 不過義工其實是一種義務的工作,可能需要排班或是有固定時間去從事。

YMCA:如果是在東岸的F2,可以YMCA的網站上看看住家附近是否有提供語言類的相關課程,我沒有特別打出來是因為雖然他的據點不少,但大部份還是針對運動/健身/體適能及戶外活動,像我們州就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語言相關的課程(殘念) 

 

MUR

關於F2必做事項我想我應該會慢慢列出大約七點(篇)(吧),不過依照我這麼慢的速度看起來,到時候如果一年都沒發新文其實也不用太意外,但還是希望大家不嫌棄,然後我都打了一整天的字了,給我個推嘛~(拜偷)(合手)

 

arrow
arrow

    米絲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