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3

有朋友詢問

怎麼又養貓又保持木地板不要壞掉

因為慢蒂自稱家事小達人

很假掰一定要來解答一下的阿~

 

======以.下.開.始.落.落.長======

 

我一直對於木地板有特別的喜好

但是因為慢蒂娘有超級潔癖又怕麻煩

所以從小到大家裡都是維持亮晶晶的好清理磁磚地板

是說也不是我的房子也沒資格去要求舖什麼地板吧(攤手)

 

所以當我可以入住自己老爺的家的時候

當然說什麼木地板一定是心目中地板的首選阿

除了冬暖夏涼之

不會因為起床一下地就踩到冷冰冰磁磚而心情不爽

再者不用擔心會滑倒很安全

可以調整室內的溫度和濕度(這是書上說的)

也可以把玄關和室內空間分隔

還有頭毛/體毛/鼻毛掉了也看不到XD

 

~~重點來了~~

貓咪不會因為地板冷冰冰躲起來會一直待在身邊就感心

也比較不會害他們感冒拉!(我說的)

 

雖然木地板有優點也是會有缺點

但是因為這篇是討論清潔保養而非喜好

所以缺點我就不會列囉

 

養了膨膨貓之後

因為貓咪本來就時不時會吐毛/掉毛/踢沙

阿膨又因為FIP的關係吐的更兇

另外加上我每個月都在用漂白水消毒

實在是很傷害木地板

 

所以我默默的上網估狗一些保養地板的小妙方

親自使用後覺得有幾個小方法非常輕鬆又有效

在這兒跟大家小小分享一下

(家裡有外傭的也要叫他們來做筆記哦)

 

清潔順序及方式:

1.吸塵器先出動吸乾淨毛髮灰塵

2.使用除塵紙拖把/靜電拖把再拖一次

3.拖地時使用木地板專用清潔劑(上油之前一定用)

4.每個月(一季也行)上一次地板保養油

 

我使用的產品如下:

(非廣告,因為到處都買的到阿XD)

IMG_0462

 

左邊是木質地板清潔劑

其實就是從小到大用的愛地潔拉

 

右邊是我去B&Q看到木質地板保養精油

試用了一下覺得不錯就一直用到現在了

IMG_0464

 上圖三樣是我最常使用的好捧油

 

中間的是抗菌紙巾、除塵紙除塵布

 

最右邊的紫色是新款的鑽石乾濕拖把

其實買一般的比較便宜

因為我很常使用所以買了個有鑽石的

感覺比較不像廉價女佣心情稍微好一點

 

最左邊的就是我們家的破壞王

我在拍照時候在旁邊假乖巧來著

 

MUR

最後小小提醒

因為貓咪的毛很輕不建議用掃把

用掃把其實反而會把整間房子用的煙蓬蓬毛飛飛

除了一個月定期的吸塵器吸縫隙+每週兩次的掃地機器人掃地之外

只要覺得髒(其實兩天就會忍不住)就是用除塵紙拖把/靜電拖把來清潔

拖地的時候就把抹布擰到最乾愈少水愈好

也可以一邊拖地一邊擦乾

 

清潔的時候可以用木地板專用的的清潔劑

雖然是水狀但是會有含潤澤的成份

不過因為家裡有貓咪所以我只會在上保養油之前使用

很怕牠們會舔地板吃下太多清潔劑太營養這樣

 

市面上有許多的木地板保養精油

定期使用可以在表面上形成保護防止刮傷或是地板老化

其實有用過的人就會知道在保養完地板的那幾天

不管是貓砂/頭髮/打翻飲料或食物都可以很輕易的清潔

灰塵也比較不會沾上去

 

不過在使用保養精油的時候

記得選擇貓咪不在家或是稍微隔離

(送洗澡或是外宿一天,不然最少也要隔離另一個房間)

因為精油在擦的時候要給木地板吸收的時間

如果那時貓咪在家裡不斷走動就只是把精油都抹到牠們的肉蹼上了

對牠們身體很不好唷

 

另外因為台灣的冬天很潮濕

所以當冬天的時候我只會保養在落砂墊附近的地板

減少牠們因為貓砂+落砂墊磨擦的地板刮痕和吐毛球時候留下的地板水痕

也可以每週用只沾些許精油塗抹刮痕處讓痕跡變淡

 

夏天的話因為天氣好又較乾燥

趁著送牠他去理毛或是洗澡時候

我就會把整間房間擦拭一遍打開窗戶通風很快就能吸收了

 

使用的時候要記得先大範圍抹一次後

再小範圍用乾布畫圈圈的讓地板加速吸收唷~

 

另外附上假掰的鑽石拖把完整圖

 DIMAND

 其實還蠻美的不過廣告誇張了點 

除非上面是真鑽拉不然其實做家事我是拿來當運動的內

哪有可能不累~呿

DIMAND2

arrow
arrow

    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