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121.JPG

培根蔥仔餅(Green Onion Pancake with Bacon)

異鄉學子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錢吃不到家鄉味,雖然近幾年中式、台式、港式的亞洲餐館林立,但要找到真正的台灣味卻也不這麼容易,畢竟只是小眾市場嘛(攤手)(但加州及溫哥華除外我覺得),這也是為何許多的歸國學子隨手都可煮出一桌好菜,實在是環境造人阿!!!!

另外至少要會一道家鄉拿手菜的最大原因,是因為老美很流行舉辦potluck party(就是每個人帶一道菜前往主人家一起分食並聚會聊天),初來乍到大夥又不是這麼熟悉時,帶上一道家鄉菜馬上就能開啟聊天的話題(畢竟外國人也是人,是人就要吃),而且蔥仔餅是一道冷掉也美味的食物(內餡多汁餅皮QQ),再者乾式食物總是比湯湯水水還要好分食又方便,最最最重要的一點,這道菜完全不會踩到歪國人的地雷兒,目前吃過的歪國人全部都想再來一片拉(得意~)

P1130124.JPG

剛煎好的蔥仔餅熱呼呼上桌好好吃^^,加上水煮蛋/煎蛋/沾蛋煎,就是簡單容易又飽足的早餐囉。

 P1130128.JPG

看看斷面秀這樣的層次~是不是看起來就又香又多汁美味!!! (有吧?)

IMG_7466.jpg

 

所需材料

中筋麵粉.....4杯+1杯

鹽.....1/2茶匙(1/2t)+2小匙(2t)

雞粉.....1小匙(1t)

煮沸熱水.....2杯 

青蔥.....7~8束(台灣的話大約3把左右吧)

培根.....7~8片(無肉不歡的人兒可以自行增加)

麻油.....適量(其實沙拉油也行)

白胡椒粉.....適量

 

IMG_7467.jpg

 1。量好麵粉後倒入大碗/鍋中

4杯的麵粉量為主要麵皮製作,另準備1杯的量是到時候揉麵、桿麵、包餡和保存時的額外使用量喔,千萬不要衝動一次全部倒進去

IMG_0764.jpg

2。加入鹽1/2茶匙雞粉1小匙拌勻

這部份其實沒有嚴格的份量,如果家裡沒有量匙的就拿吃甜點的小湯匙也ok,雞粉可放可不放(私以為放了比較香一些XD)

IMG_7468.jpg

3。加入燒燙燙的熱水2杯

建議分2~3次慢慢加入且別忘記攪拌,記得很燙請務必小心蛤~

IMG_0765.jpg

4。將麵粉攪拌成麵糊團狀後開始抓揉成團

開始抓揉時請小心剛剛倒的可是沸水XDD(我無法一邊揉麵團一邊拍照真歹勢)

這時候如果覺得麵團太溼太黏手可慢慢的加些麵粉進來,請務必一點一點的加麵粉,千萬不要太心急加太多,抓揉到不黏手後可漸漸揉成團狀(下圖)

IMG_0766.jpg

5。開始揉麵團至少10分鐘

上圖是剛抓揉好的麵團長這樣,然後通常我會繼續揉到手酸約15~20分鐘左右,揉的愈久口感會愈好但也不必累死自己拉(無誤)

IMG_7609.JPG

6。醒麵約30~50分鐘

麵團搓好後在大碗/鍋底沾一點沙拉油,然後蓋上鍋蓋(或封上保鮮膜)醒一下麵團,這時候就可以來做內餡料了!!!

因為我家廚房很小,只好借貓跳台來放置,這兩毛好乖喔竟然在守護麵團耶(花痴狀態開啟中)

IMG_7470.jpg

7。趁著醒麵的時間切培根及蔥

將蔥洗淨甩乾(輕輕甩就好不要搞的整個廚房都是水好嗎?),蔥頭先切起備用

IMG_7476.jpg

蔥切細成蔥花、培根切成小小丁狀(如下圖左)

小提醒:切蔥和培根時記得不要切的太豪邁,免得包料的時候容易撐破

1

8。香油煎培根及蔥頭

基本上煎培根己經夠香了,所以以下四個方式擇一選自己方便的就好了拉

1)只用沙拉油煎培根

2)用沙拉油同煎培根及蔥頭

3)用香油煎培根

4)用香油同煎培根及蔥頭

IMG_7477.jpg

(我自己是偷懶都選2 or 4,就看家裡當時有沒有麻油)

小提醒:油量要至少淹到培根的一半煎到略焦即可,如果是不吃肉的人兒一定要用香油煎蔥頭才夠香氣

IMG_7478.jpg

然後撈出煎好的培根放入蔥內一起拌勻

IMG_7479.jpg

9。內餡調味

加入2小匙(2t)的鹽和適量的白胡椒,其實這部份一樣依照個人口味添加即可,但因為我超~級~愛胡椒粉味所以都是毛起來加超多(加太多會有點辣不喜吃辣的朋友不要學)

小提醒:有煎蔥頭的捧友記得要把蔥頭丟掉不要拌進去蛤,那個不好吃阿!!!(其實是根本會包不起來)

IMG_5658

10。用麵粉勾欠(香)(培根)油

將麵粉分2~3次拌入油中至濃調狀(像咖哩這樣勾勾的即可),煎培根/蔥頭的油是這次的重要配角(對因為蔥是主角嘛),蔥仔餅如果少了他就少了很大一味千萬別丟掉

小提醒:因為每個人的油量不太一樣所以麵粉量也會不同,記得一次少量少量的加即可,不要太大氣把他變成另一個麵團阿(慘痛經驗)

IMG_7606

醒後的麵團會變的更柔軟光滑(看來就好好吃)

小提醒:基本上夏天醒30分鐘差不多,但冬天時間別忘了拉長些喔

IMG_5663

11。將醒好的麵團揉成長條形後切成8~10等份

切好後的小麵團想揉圓或不揉圓都可以,但未用到的麵團可以先放置在大碗/鍋內並蓋上鍋蓋(或封上保鮮膜)免的變乾,等輪到要桿他時候再拿出來

IMG_8803

12。將麵團桿成片狀

記得桿麵前先在桌上灑點麵粉防沾黏,如果沒有麵桿也可以用筷子/酒瓶…等等來利用,桿到厚度目測約0.2cm左右,不用太在意桿出來形狀是圓是方~

IMG_5665

13。抹上勾欠香油

在桿開的麵皮中間均勻的塗抹上一層薄油糊,記得外圈留約2cm的空間不要沾到

我自己是用手抹覺得比較均勻或是也可以用西點抺奶油的矽膠刷子,不建議用烤肉刷容易掉毛會吃下肚阿!!!

IMG_7481.jpg

14。灑上蔥花培根後捲成條狀

這邊如果蔥花培根的量放愈多成品就會愈多汁並愈香但也更容易在包的時候有破損(一口氣讀完很喘吧)

大家可以多試作幾次來增添個人喜好的內餡量,另外避免用料過度或是剩料過多的冏境,可以在包餡之前先將蔥花培根簡單照麵團數分量

IMG_7485.jpg

由下往上慢慢捲起,記得一邊捲的同時要一邊稍稍的往內壓擠,讓他收的實一點不要太多空氣

IMG_7482.jpg

最後變成像這樣長條狀(上面排隊的麵團完全錯誤示範)(記得還未使用麵團放鍋內才不會變乾唷)

IMG_5675

15。最後捲成蝸牛狀就可以下油鍋拉

記得將最後的收尾捲入蔥仔餅的下方並稍壓一下,才不會在煎餅的時候打開囉~

IMG_0769.jpg

待全部的麵團皆完成後即可下鍋食用,如果要放進冰箱冷藏記得在裝盤時先放上一層保鮮膜,順序是保鮮膜>>生的蔥仔餅>>保鮮膜這樣,才不會隔天黏在盤子上

如果2、3天內吃不完,也可以在冷藏一天後取出輕壓平再一片片分別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冷凍庫保存大約可以放一個月左右

IMG_0770.jpg

煎餅時先小火再中火,待兩面都煎到金黃(我個人愛煎到微焦)即可起鍋。

 

 

MUR 

是說我寫一篇食譜竟然比我做十片蔥仔餅的時間還久,以上食譜照片也是分了3次才拍齊,難怪我都做了數十次才遲遲動手寫XD 

這個蔥仔餅的做法我自己try了4次,才整理出這個簡單(又超級好吃)的步驟,就算不是異鄉學子也可以嘗試看看,一次大約1.5小時左右(包含煎好吃下肚)

畢竟黑心油廠商似乎又有捲土重來的打算,能夠自己看的到用料的食品也比較安全,外面買雖然方便又快速,但他用啥料根本看不到阿

希望這簡單又易作的小點大家都能容易上手,別忘記如果有實作的人兒可以留言跟我一起分享吃後感XD 然後也別忘記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嘛(拜偷~)

 

最後再來重覆一下簡單的15個步驟:

1。量好4杯麵粉後倒入大碗/鍋中 

2。加入鹽1/2茶匙、雞粉1小匙拌勻 

3。加入燒燙燙的熱水2杯 

4。將麵粉攪拌成麵糊團狀後開始抓揉成團

5。開始揉麵團至少10分鐘

6。醒麵約30~50分鐘

7。趁著醒麵的時間切培根及蔥花

8。香油煎培根及蔥頭

9。蔥花內餡調味 

10。用麵粉勾欠(香)(培根)油

11。將醒好的麵團揉成長條形後切成8~10等份

12。將麵團桿成片狀

13。抹上勾欠香油 

14。灑上蔥花培根後捲成條狀

15。最後捲成蝸牛狀就可以下油鍋拉

 

arrow
arrow

    米絲慢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